策略是一種互動
然而隨著閱讀更多的理論書籍、隨著更多的實務驗證,關於策略,反而發現許多,甚至截然相反的approach與體會。 我學習的這套嚴謹的策略規劃程序,理論上這是典型具規模上軌道公司的執行手法。我也曾經輔導一家企業進行正規策略規劃,但翻開該公司的歷史,哪有什麼策略可言,就是參展、拜訪客戶,就是開發新產品,努力求生存,照樣年年獲利與成長,我都蠻懷疑,我這套對這間公司有效嗎?而在實務上,我服務的公司,真正的策略發想,其實是很不一樣的,有時候是老闆一時的靈感、有時是主管間或與顧客對談時產生的想法、有時是個小點子效果不錯後擴大成策略、有時是經過市場調查與數字分析正式的策略形成、有時是縝密的事先規劃、有時則只是過去工作的歸納。當然,還有其他種種形式。 所以,慢慢我覺得,策略是非常多樣的,可以很正規的形成,而沒有策略也不見得會失敗;理論上要很客觀的形成策略,然而主觀的策略也有不少成功案例;策略可以是科學邏輯的,也可以是藝術人文的。 策略應該是動態的,策略的產生是多元的,甚至我覺得,策略是一種互動,理論與實務的彼此挑戰、組織內部與外部環境的互動、市場顧客與技術創意的相互回饋、科學與藝術的交錯、有點像明茲柏格計畫型策略與應變型策略。 Strategy is a kind of interactive. 我定義互動是根據組織的領導者、成員、文化、環境(產業/所在地/競爭/時代)等等,可以很多元的影響策略的形成模式,但到底是什麼樣的互動?如何影響策略形成?是不是可以成為一種理論或模型?我還不知道,但我認為應該是一個很有趣的方向。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bvyc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