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北京6月17日訊 記者張維 民政部今日公佈了《開展社會救助專項整治 提高為民服務水平活動方案》。方案要求,各地要以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人情保”“錯保”問題和推行“陽光低保”為重點,對最低生活保障對象開展全面排查。重點對本地區群眾反映強烈的“人情保”“關係保”以及媒體曝光的案件進行集中查處。凡媒體披露的重大違規違紀案件,民政部將直接督辦並向社會公佈調查處理結果。
  《方案》要求各地集中開展“人情保”、“錯保”專項整治活動,全面覆核低保對象。按照《國務院關於加強和改進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意見》和《社會救助暫行辦法》要求,對本地區的困難群眾和低保對象進行全面摸底調查和集中覆核,切實做到“應保盡保、應退盡退”;認真檢查在低保申請受理、審核審批、民主評議、公開公示及動態管理等關鍵環節的政策執行情況,堅決糾正違反國家有關規定的做法。
  《方案》指出,要嚴肅查處“人情保”。以促進建立低保經辦人員和近親屬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備案制度為基礎,重點對本地區群眾反映強烈的“人情保”“關係保”以及媒體曝光的案件進行集中查處;建立社會救助監督舉報熱線,對群眾反映和媒體披露的問題,做到件件有核實,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方案》還提出,要嚴格執行社會救助對象公示制度,堅決杜絕選擇性公示行為。審核審批過程中,要堅持在申請人所在村(社區)兩榜公示,獲得救助後要進行長期公示,廣泛接受社會和群眾監督。
  (原標題:重大違規案件民政部將直接督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bvyc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