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五門
每個人每天都在生活,但是真正懂得生活之道,甚至能生活得很正常、很自然的人,為數不多。談到生活,有「生活五門」提供參考:
第一、起居有定時,習慣要養成:每個人每天的起居作息,不但要定時,而且要養成習慣。該是用餐的時間就想吃飯,該是上班的時間就專心工作,該是就寢的時間就安心睡覺,這種良好生活習慣的養成,對一個人的健康,乃至前途的發展,都會產生重要的影響。
第二、飲食有正常,健康少病痛:一個人三餐能定食定量,不暴飲暴食以外,飲食要清淡,能夠少鹽少糖,儘量以自然為好。尤其若能「食存五觀」,三餐都以感恩心、歡喜心、平常心進食,必能有益健康,減少病痛。第三、運動有恆心,體力能維持:人要動靜一如,有的人每天從事靜態的工作,在工作、吃飯、睡覺、休息之餘,也要有適當的運動,才能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因此,每個人每天都應該撥出一點時間,從事慢跑、健行、打球、體操等運動。乃至佛教的禮拜、跑香、經行,也都是運動。人的體能要加以訓練,久不運動,體能就會慢慢萎縮,人自然就容易老化。
第四、工作有變化,生活會充實:有的人抱怨生活太呆板,每天就像機械一樣的重複著固定的工作,感覺生活太單調、太枯燥,甚至活得很乏味。其實每個人的生活要靠自己創造,所謂「窮則變,變則通」,每天工作之餘,可以參加各種技能班、生活營等,多學習一些才藝,多結交一些朋友,不但讓自己生活多一些變化,也可以擴展工作領域。人要像活水一樣,活出活力、活出靈巧、活出智慧、活出變化,生活才會充實,人生才會多采多姿。
第五、心境有般若,福慧皆具足:外在的環境瞬息萬變,都非永久寄託之處,唯有自己的心才是值得安住。所以我們要開發自己內心的般若,也就是我們的真如佛性;心裏有了般若之光,能夠福慧具足,人生才能圓滿。
所以,「生活五門」不但是養生之道,其實也是自我生命的完成,看似平常,個中有無限妙用,值得參考:
第一、起居有定時,習慣要養成;
第二、飲食有正常,健康少病痛;
第三、運動有恆心,體力能維持;
第四、工作有變化,生活會充實;
第五、心境有般若,福慧皆具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bvyc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