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6-10來源: 信息時報這種電子路考儀目前頗受駕校教練的歡迎。信息時報記者 何劍輝 攝
  信息時報訊 (記者 李慧燕) “這個電子路考儀挺好的,平日練車就像考試一樣。”在廣汕路上練車的駕校學員王小姐興奮地說。
  記者從廣州各大駕校獲悉,自今年4月開始啟動科目三電子路考以來,為了提高通過率,不少教練自掏腰包購買這種電子路考儀。有教練表示,安裝路考儀的考試通過率是未安裝的一倍。記者從廣州市駕培協會瞭解到,目前教練車安裝電子路考儀仍在試點階段,今後是否推廣將視情況而定。
  已有不少駕校教練訂購
  昨日,記者在廣汕路看到,多輛教練車在副駕駛位置上方都裝有一個類似平板電腦的電子路考儀,不少教練一邊操控一邊指導學員。記者看到,這些路考儀分為兩種,一種是手動模式,另一種則是自動模式,全部設有起步、會車、超車、靠邊停車、公交車站等16個考試項目。
  “所謂手動,就是用人工操作模式,點擊16個考試項目,便有語音提醒。”警輝駕校一名陳姓教練向記者解釋,而“自動模式”則是將起點和終點輸入,全程由語音自動提醒;有的路考儀在出廠時廠家已設置好路徑,教練上車到該路段,打開路考儀便可進行操作,十分便捷。
  記者從多家售賣這些電子路考儀的商家處獲悉,從今年4月開始,廣州不少駕校教練便開始向他們訂購。其中,一種型號為K8的路考儀最受歡迎,售價為每台900元。據瞭解,不同模式的路考儀價格不同,價位從600多元至1800元不等。
  學員盼教練車都能安裝
  “這個軟件挺好的,平日練車就像考試一樣。”昨日,在廣汕路上練車的學員王小姐興奮地說。王小姐表示,以往上路,教練只是在一旁提醒在什麼路段超車、靠邊停車等。真正進了考場,聽到的就是電子警察的指揮。“如果平時沒聽慣,再加上緊張,很容易就掛了。”補考過一次路考的王小姐稱,自己就是因為心理素質不過關,再加上不適應路考的電子警察,所以導致掛科。後來,她的教練花了650元買了這個路考儀,她覺得平時練車也像考試一樣,慢慢地便沒有那麼緊張了。“我相信這次考試我一定能過。”王小姐說。
  “我希望等到我考路考時,教練車上也能裝上這個軟件。”正在學車的小柯說,她不知道她的教練會否自己掏錢購買電子路考儀。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由於學員跟哪一位教練學車是固定的,所以如果教練未購買路考儀,學員就只能干著急。為此不少學員呼籲,最好所有教練車都能安裝電子路考儀,“一次考過,皆大歡喜。”
  教練稱通過率大幅提高
  據廣州市維管處統計,廣州現有96家駕校,教練車8900多台,教練1.1萬餘名。而《關於機動車駕駛培訓教練員管理辦法》中,暫未要求教練員必須採用電子設備教學,因此購買路考儀只是教練的個人行為。據粵迅駕校一名陸姓教練介紹,目前該公司約有上百輛教練車,但安裝路考儀的僅占70%。
  “使用路考儀的學員通過率大約是未安裝路考儀的一倍。”陸教練說,按廣州市交通部門和車管所規定,一輛教練車一年最多只能招收58名學員。“一旦學員總是需要補考,那就意味著教練一年要少招幾個學員。每招一名學員,教練要給公司上繳3200元,而廣州目前學車的市場價在6500元至7000元左右,教練僅剩3500元。學員老是不畢業,總是耗油費,我們就真的沒啥錢賺了。”陸教練說。
  而部分未購買路考儀的教練則認為,只要學員用心學習、多練幾遍,用不用路考儀其實沒多大區別。
  廣州駕培協會:今後是否推廣還需調查
  “這是教練員的個別行為,這個軟件仍處於測試階段。”昨日,廣州市駕培協會秘書長陳偉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自今年4月份廣州開始啟動科目三電子路考後,不少教練員為了提高學員的通過率,自發購買這種路考儀。“但據我瞭解,路考儀都是由一些科技公司生產的,這個軟件仍處於測試階段,到底能否真正提高學員通過率,我們也在關註。”陳偉文稱,暫未對廣州市內使用電子路考儀的教練車進行統計。
  電子路考儀會不會在全市推廣呢?“這個我們要經過實地調查,覺得的確有助於學員的學習,提高考試通過率,再作進一步的打算。”那麼,今後會不會由駕培學會下發通知,由駕校出錢購買呢?“目前還沒發展到那一步,我們將聽從上級主管部門的安排。”陳偉文稱。
    (原標題:駕校教練掏錢自裝電子路考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bvyc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