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馬尼拉10月16日電 (記者 張明)美軍士兵涉嫌殺害菲律賓變性人一案持續引發菲國輿論關註,受害者家屬的代理律師16日出面痛批菲當局未就該案迅速採取行動,菲總統府則對外強調有決心為受害者伸張正義。
  美菲官方此前證實,來菲參加軍演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士兵佩伯頓日前因涉嫌在酒店房間內殺害菲國變性人傑弗里?勞德而被羈押在訪菲的一艘美國軍艦上接受調查。受害者家屬15日已向案發地奧隆阿波市檢察官辦公室起訴涉案美軍士兵佩伯頓犯有謀殺罪。不過,代表受害者家屬的菲國知名人權律師羅格16日接受媒體採訪時批評,菲當局至今沒有把受害者家人提交的起訴書副本轉交給涉案的美軍士兵,讓他感到“極度失望”。
  羅格聲稱,如果到17日,菲當局仍沒有採取行動,受害者的母親和姐姐已準備親自前往美國軍艦把起訴書副本交給涉案的美軍士兵。“受害者家人現在需要公眾的支持,而且已準備好面對前往美軍軍艦過程中可能遭遇的一切”。
  由於涉案的美軍士兵佩伯頓案發後一直被羈押在美國軍艦上,也引發菲國輿論批判。羅格認為,菲律賓政府應該立即羈押佩伯頓。他強調,根據菲美兩國間簽署的訪問部隊協議,美國政府可以請求菲方准許羈押在菲犯案的美軍士兵,但是由於這樁謀殺案明顯是仇恨性犯罪,屬特殊案件,菲律賓政府不應同意讓美國當局來羈押佩伯頓。
  受害者的母親則在媒體前公開向菲總統阿基諾尋求幫助。她強調,她和家人會一直抗爭下去,直到犯案的美軍士兵佩伯頓被繩之以法。
  面對外界質疑,菲律賓總統府16日宣稱,菲當局有決心為受害者伸張正義。菲總統府新聞部長科羅馬在記者會上稱,菲律賓政府正在與美國當局密切合作,努力確保為受害者伸張正義。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何塞當天則否認未就謀殺案採取行動,聲稱菲當局會向美方提出羈押佩伯頓的請求,但需美國當局來決定是否同意菲方這一請求。
  與此同時,菲律賓多名眾議員已在國會聯名提出議案,呼籲即刻終止菲律賓與美國間簽署的訪問部隊協議。這些議員指責,變性人傑弗里?勞德被殺案再度表明這項協議只是單方面對美國有利,損害菲律賓人民的利益。“美軍士兵在菲律賓土地上殺害菲律賓人卻由美國當局羈押,這是打在菲律賓整個國家臉上的一大巴掌!”
  菲國參議員聖地亞戈此前也公開呼籲菲當局廢除菲美訪問部隊協議,認為涉案美軍士兵佩伯頓羈押問題顯示該協議偏向來訪的美國軍隊。(完)  (原標題:美軍士兵在菲涉命案:遇害者家屬律師痛批菲當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bvyc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