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白雲峰 王賢報道)近年來,奇台縣按照“合作社+農戶+基地”的產業化組織模式,建立了3萬畝小雜糧種植基地,積極引導和鼓勵農民種植,同時多層次開發產品系列種類,積極拓寬市場領域,使一批小雜糧產品成為區內外大市場的搶手貨。
  老奇台鎮牛王宮小雜糧專業合作社於2011年成立,合作社共有成員450餘戶,1800人,今年通過與農民簽訂訂單,建立了8000畝以東北小黑豆、小白豆、紅腰豆為主的小雜糧種植基地,在鎮政府的幫助下還建起小雜糧加工廠,新建了2條具有國內先進水平的小雜糧生產線,生產 10個系列26個雜糧品種,註冊了“牛王宮”商標,逐步形成了以種植、收購、加工、銷售為一體的產業化生產體系。
  這兩天,老奇台鎮牛王宮小雜糧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白德福每天都要到種植基地查看作物的長勢情況,看著綠油油小黑豆、小白豆,他心裡踏實了好多。
  白德福說:“我們牛王宮小雜糧合作社成立3年多了,目前我們有種植的青稞、大麥以及各種豆類的基地,現在規模有8000多畝,農戶通過種植紅腰豆、黑腰豆、青稞收入相當不錯,再加上開支少,收入高,抗旱能力乾特別適合這種乾旱年份種植,基地都相繼建起來了,農民的生產效益也非常好。”
  奇台縣老奇台鎮雙大門村村民郭致學自2011年種植東北小黑豆、小白豆、紅腰豆以來,每年的收入都穩定在5萬元以上,但是每年銷售問題使他很頭疼。今年,他與牛王宮小雜糧專業合作社簽訂了40畝的種植合同,不僅價格穩定,而且合作社還統一收購。
  郭致學說: “ 今年我和奇台老奇台鎮小雜糧合作社簽了一份40畝地的紅腰豆合同,以前種東西沒有保障,現在和小雜糧老闆簽了合同之後也有了保障,對我們老百姓很好。以前種這個沒有保障,現在簽了合同之後銷路也有了保障,我們銷路有了保障,種這個也就放心了。”
  奇台縣是新疆小雜糧的重要生產地之一,種植小雜糧作物面積穩定在6萬多畝。主要品種有小黑豆、小白豆、紅腰豆、花芸豆、桃豆、小紅豆、蕎麥、糜子、穀子等;由於有效積溫高、晝夜溫差大、光照充足、土質適宜雜糧作物生長,加之當地農戶施用農家肥,少施或不施化肥,大多採用生物技術防治病蟲害,保證了小雜糧的天然特性和純正品質,贏得了河南、福建、廣東和俄羅斯、新加坡等國內外客商的青睞。
  今年,奇台縣加工生產小雜糧成品有望突破2300多噸,產值將達到1.2億元以上。小雜糧產業已經成為奇台縣農牧民增收,農業增效的朝陽產業。  (原標題:奇台縣小雜糧合作社搭建農民增收致富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bvyc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