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無憂無慮,家長卻為他們未來上哪所中學左思量右思量。(資料圖片)
  日前石家莊市教育局公佈了2014年石市中招政策,與往年相比,今年石市中招政策最大的變化就是將從今年秋季入學起,取消初中擇校生的分配生資格。政策一齣,立即引起很多即將面臨小升初學生家長的高度關註。昨日記者在對省會部分家有考生的家長進行調查後發現,對於這項政策有的家長拍手叫好,也有的家長表達了不同層面的擔憂和困惑。
  硬性的劃分是否讓孩子失去了一次選擇
  對於石市推出的這個強力政策,一些今年面臨小升初的學生家長感到有些突然。“往年從四五月份開始,一些好的初中就開始組織一些摸底考試,今年這個考試各學校一直就沒有開始,正當我們還納悶的時候,市教育局出台了這樣一個政策。這真有點讓我們猝不及防。”今年孩子即將小學畢業的王女士說,他們家住在市區比較偏遠的地方,孩子片內的初中教學質量並不好,“那個初中學校不僅人數少,而且各種教學活動也少,除了正常的教學課程,很少能讓孩子有機會參與一些活動。”
  王女士說,為了讓孩子能選擇一所好的初中,從三年級開始,她就給孩子報上了各種輔導班,不僅讓孩子學了數奧和英語,而且還給孩子報了一個小提琴班,“有很多同事告訴我,現在光靠成績已經不能打動好的初中學校了,一定要讓孩子有一技之長。從三年級開始,這三年時間里我和孩子基本上都沒有休過周末,每天不是做題就是練琴。三年裡為了報班的事孩子和我也沒少爭吵,但最後都被我給壓下去了。”王女士說,之所以付出這麼多的精力,就是希望能讓孩子上一所好的初中,但現在這項政策一齣,一下子讓她有些不知所措了。
  是否會推高學區房房價
  除了擔心會讓孩子失去一次選擇初中的機會,很多小學生的家長還普遍擔心,這個政策的出台有可能會助長學區房房價的提升。“現在政策規定的這麼嚴格,那麼想要去好的初中就只有在片區內買房這一個途徑了。這樣一來是否會推高一些熱點學校學區房的房價呢?”在昨日的調查中,有多位家長表示,現在在家長中對於熱點學校的需求還是比較旺盛的,今後不排除一些家長會為了孩子上學而專門在熱點學校的片區內買房子。
  “其實在這項政策出來後我就已經去一所熱點初中的學區房瞭解情況了,一家中介告訴我現在這個片區內一個50平的二手房已經賣到48萬了。”市民王先生說,那個房子建於上世紀70年代,房子不僅各種配套設施不全,而且周邊的環境也不好,“但中介說這一帶的房價此前就一直在上漲,原因也是有些家長想用這兒的房子去給孩子上學。”王先生說,以前家長們的選擇還多一點,不買房子還可以通過考試讓孩子有一個擇校的機會,現在只剩下買房一條路,這就不排除會有更多的家長用這種方法幫助孩子上學。
  不過也有些家長表示,如果能理性看待這一政策,而不是跟風去買學區房,就不會出現這個問題。“政策出台後,我和愛人都通過報紙仔細地研究了一遍,其實這次出台的幾個政策是相互配合的,不應該孤立地看一個政策對學生的影響。”市民劉先生說,教育部門在限制擇校的同時,也大幅提高了各學校初中分配生的比例,“這樣一來只要你的孩子在本學校成績優異,考上好高中的機會就更大了,因此盲目追逐所謂的學區房沒必要。”
  政策嚴格利於
  家長理性看待擇校
  對於石市出台的這項政策,家住裕華區的王女士表示了贊同,“我覺得這項政策的出台對抑制家長的擇校熱太有效了,我周圍就有面臨小升初的同事在看到政策後表示自己不會再考慮給孩子擇校了。”王女士說,其實很多家長給孩子擇校時並沒有做好細緻的分析,“我有個同事就是,給孩子擇的那個學校離家非常遠,每天孩子上下學在路上就要一個小時,最後沒有辦法,他們又在學校附近租房子住。這樣不停折騰不僅家長覺得累,孩子也跟著受罪。其實他們家附近的那所初中就可以,之所以擇校就是因為別的同事這麼做了,他覺得自己不給孩子擇校會虧待了孩子。”
  “其實有的時候家長們就是有這樣一個心理,那就是總覺得非片區的學校比自己片內的學校要好。新政策一齣來,也可以讓這部分家長少動些心思。”在採訪中一位家長表示,他們家孩子在上小學的時候就面臨過這樣一個問題,“我覺得自己片內的學校挺好,可我愛人總跟我說另一所學校好,一定要讓孩子上那所學校。結果我們家費了很大勁,又搭了人情又掏了贊助費去了那所學校後,突然聽說我們一個同事她家本來就在那個小學的片內,結果她也費了好大勁把孩子送到了我們片內的小學。”這位家長說,通過這一件事就讓他明白了,家長們有的時候擇校並不是真的知道哪所學校好,而是處於一種互相攀比的心態,“我覺得這樣限制下來也挺好,政策不是也說明白了,只要你在自己的學校里學習成績好,那就能考上好高中。其實那些所謂的熱點學校,每年看著成績很好,但那都是一些尖子生,真的對於大部分普通學生來說,並沒有得到想象中那樣好的效果。”
  希望增加老師交流
  平衡學校差距
  “我覺得現在家長之所以會擇校,就是因為學校之間的教學質量有差距,而學校教學質量之間的差距最主要的還是體現在學校老師的素質上。”家長王先生表示,他的孩子在一所不太知名的小學上學,“孩子最初的班主任是個新畢業的老師,雖然年輕但是很負責任,而且教學理念也新,孩子們都很喜歡她。可是才教了孩子一年,這個老師就被另一所知名小學給挖走了。”王先生說,在小學這六年裡孩子換過兩個班主任、兩個英語老師,這種老師的不穩定也直接影響了孩子的學習興趣,“現在家長之所以擇校,還是因為一些熱點學校老師教學水平高,而且教師隊伍穩定,如果能保證各學校老師的教育質量差不多,家長們肯定也不願意孩子捨近求遠去擇校。”
  在調查中,幾乎所有家長都認為選擇擇校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想讓孩子享受更好的教學服務,“現在的擇校讓學生和家長陷入了這樣一個循環,那就是好學生都去熱點學校,這樣熱點學校的生源越來越好,就越容易出成績,這樣又反過來吸引更多的家長擇校。”市民劉先生說,與之相對應的是非熱點學校的生源下降,老師流失,結果這部分學校陷入另一種不好的循環,“如果教育部門能夠把區域內的優秀教師都流動起來,每年在學校的校門口都貼出來今年這所學校都有哪些名師,讓家長們直觀地看到學校在教學上的一些變化,相信能打動很多家長,不再選擇擇校。”  (原標題:初中擇校生取消分配生資格石市家長有的點贊有的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bvyc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