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根據新華社、《人民日報》公開報道統計發現—— 習近平3個月22次談反恐
  據央視新聞聯播報道,昨日,習近平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強調,堅持依法治疆、團結穩疆、長期建疆,團結各族人民建設社會主義新疆。這是歷史上第二次、十八大以來第一次由中央最高領導層召開的專門研究部署新疆工作的高級別會議。據悉,部署鐵拳反恐,以及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參與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等將成為主要議題。
  法晚記者根據新華社、《人民日報》公開報道統計發現,3·1雲南昆明火車站暴力恐怖案件後,三個月以來,習近平22次在會議、會談、與外國領導人通話、聲明、署名文章中談及反恐。
  習近平3個月22次談及反恐
  5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研究進一步推進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工作後的第二天,習近平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強調,堅持依法治疆、團結穩疆、長期建疆,團結各族人民建設社會主義新疆。必須把嚴厲打擊暴力恐怖活動作為當前鬥爭的重點,使宗教極端勢力滲透蔓延和暴力恐怖活動得到遏制。
  自3·1雲南昆明火車站暴力恐怖案件後,國家主席習近平指示,要深刻認識反恐形勢的嚴峻性、複雜性,強化底線思維,以堅決態度、有力措施,嚴厲打擊各種暴力恐怖犯罪活動。
  根據新華社、《人民日報》公開報道,法晚記者統計,這已是習近平三個月內第22次談及反恐。
  談及反恐的場合有國內場合和外事活動。
  例如,3月10日在同美國總統奧巴馬通電話時,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中方願同包括美方在內的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共同打擊恐怖主義。
  新疆烏魯木齊市“5·22”暴力恐怖案發生後,習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迅速偵破案件,從嚴懲處暴恐分子;及時組織救治受傷群眾,安撫受害者家屬,全面加強社會面巡控和
  重點部位防控,嚴防發生連鎖反應。對暴恐活動和恐怖分子必須警鐘長鳴、重拳出擊,持續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全力維護社會穩定。
  專家

  對恐怖主義要綜合治理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反恐專家吳紹忠告訴記者,習近平頻頻談及反恐表明瞭:第一,我國打擊恐怖主義的決心;第二,我國對恐怖主義要綜合治理。
  李偉稱,恐怖活動威脅與其他刑事暴力犯罪相比,不僅危害性更大,而且影響也更大。恐怖活動,是目前威脅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主要形態。要把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落實到實處,就要高度重視反恐。
  關鍵詞 高壓態勢、零容忍、銅牆鐵壁
  習近平對反恐的措辭也略有不同。
  據新華社報道,3月1日晚,昆明火車站發生暴徒蒙面持刀砍殺無辜群眾的暴恐事件,習近平第一時間指示,以堅決態度、有力措施,嚴厲打擊各種暴力恐怖犯罪活動。3月4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習近平稱中方願同俄方保持和加強反恐合作。
  4月25日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習近平提出築起銅牆鐵壁,使暴力恐怖分子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記者梳理談及反恐的態度,在外事活動中,習近平強調“跨國打擊”,如在前段時間訪歐期間,8次強調雙方加強反恐合作。
  在國內,與此前每次重大涉疆暴恐案時作出的“迅速處置,確保社會大局穩定”指示不同,在4月27日-30日考察新疆期間,在同新疆自治區幹部座談時,習近平更提出給予恐怖勢力“毀滅性打擊”。他著重強調,“對暴力恐怖活動,必須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先發制敵,露頭就打,打早、打小、打苗頭,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用鐵的手腕予以毀滅性打擊,堅決把暴力恐怖分子囂張氣焰打下去,以震懾敵人、鼓舞人民。”
  在5月21日的亞信峰會主旨發言中,習近平提出“對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這‘三股勢力’,必須採取零容忍態度”。新疆烏魯木齊市“5·22”暴力恐怖案發生後,習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批示,對暴恐活動和恐怖分子必須警鐘長鳴、重拳出擊。
  在強化反恐力量方面,習近平強調武警部隊是國家反恐維穩的重要力量。4月9日,習近平為“獵鷹突擊隊”授旗時強調,武警部隊要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有力打擊各種暴力恐怖犯罪活動。這與之前“武警部隊要增強處突、反恐能力”的提法相比,有了新的變化。
  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中,習近平強調要大力提高群防群治預警能力,築起銅牆鐵壁,構建天羅地網。
  文/記者李洪鵬制 圖/周建文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bvyc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