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田兆運、張曉祺)12月23日5時許,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和探測器系統的精密協同控制下,“玉兔號”月球車舒展“玉兔之手”,順利完成了機械臂月面投放測試工作。
      記者從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遙操作廳瞭解到,整個機械臂投放測試工作分為投放和收攏兩個步驟,就像人的手臂伸縮彎曲一樣,而難度卻非常高。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總體室副主任吳風雷介紹說,整個測試過程要完成機械臂腕部和肩部關節的正、反方向運動。一般人的手臂完成這些動作僅需幾秒鐘,而今天的投放測試工作,“玉兔”卻花了幾十分鐘。
      據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總工程師周建亮介紹,機械臂投放測試是“玉兔號”月球車月面測試階段的一項關鍵工作。目前進行投放測試是為了在第一個月夜來臨之前,把“玉兔”調整到最佳狀態,以有效完成月夜結束後大量的科學探測任務。
      據瞭解,在月面上“玉兔號”月球車除了完成科學探測任務外,還必須經受住月午和月夜兩個極端惡劣環境的考驗。月午是月面受太陽光照射比較強烈的時間,在月午階段,月面溫度高達100多攝氏度,為保護科學儀器,“玉兔”要“午休”。而月夜恰恰相反,進入月夜後沒有任何太陽光照射,月面溫度將降低到零下180多攝氏度,這對“玉兔”來說是名副其實的寒夜。
      據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專家介紹,此次月夜將於12月26日左右來臨,持續時間約半個月。屆時“玉兔號”月球車得不到任何能量補充,將進入休眠狀態,直至月面再次陽光普照。  (原標題:"玉兔號"月球車順利完成機械臂月面投放測試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bvyc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