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特約評宿霧論員凌霄雲
  探索實行官邸制,直接導致官員在住房這個隱性福利方面開始轉型,機車借款使官員福利顯性化、規範化、制度化。
  “探索實行官邸制”,短短七個字,在洋洋兩萬餘言中,如沒大海,卻如閃著光芒的寶石,被人們敏銳地發現。為什麼一項十分具體的改革舉措,能吸引眾支票借款多關切?這不僅是因為有力度,還切時弊。
  官邸制,在國外並不鮮見,在本土卻是新鮮事。所謂官邸,人們的常識是,高級官員辦公和住宿的地方。比如,白宮是美國總統的官邸,同時也是其辦公室。官邸暗含的意味在於,高級官員在任,可以住用官邸,如果卸任、離任、升任,這個房子你得交回票貼去。套用百姓的話說,就是鐵打的官邸,流水的官。
  顯然,這個官邸不同於辦公室,因為還可以居家。但它又具房屋二胎有辦公室的特征,就是你離開這個單位時得把辦公室交回去。這就打破了高級官員住房問題的種種怪現象。
  官邸制的好處就在於,兩條腿走路。你做官時有你的房子住用和辦公,退下來就交回去。同時,這不影響你個人居家的房子,你有能力買商品房,就按市場規律走。說白了,就是政府的歸政府,市場的歸市場。二者明晰兩清,不能說高級官員就兩頭占著好處。官邸制還把財政解放了,不用一屆領導蓋一批大房子,蓋得沒完沒了。
  顯然,探索實行官邸制,直接導致官員在住房這個隱性福利方面開始轉型,使官員福利顯性化、規範化、制度化。官邸制是要對領導幹部進行必要的生活保障,但不准多處占用住房和辦公用房,不准超標準配備辦公用房和生活用房等。從制度上進行釐清,也就斷了這種多占的後路。
  開展教育實踐活動,改作風是目的。不使其成為一陣風,制度是關鍵。探索實行官邸制,作為“健全改進作風常態化制度”的一個具體舉措,直指積弊。從這個角度看,我們就明白了,為什麼改作風會成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個重要內容;也看到了,開展教育實踐活動,成果能不能鞏固,有沒有長效,已經開始用制度建設說話了。因而,這是一個見真章、動真格的實舉。
  小小的官邸制,照鑒三中全會開啟的對權力制約亦是用真功夫。就權力制約和監督而言,既需要一個頂層設計,更需要具體的制度和舉措來支撐。從“推行地方各級政府及其工作部門權力清單制度,依法公開權力運行流程”,到“推動黨的紀律檢查工作雙重領導體制具體化、程序化、制度化,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再到這個細微的官邸制,惟其實打實,才能對權力產生實際效力。
  且待官邸制在破權力制約監督這個題中,產生更大威力和效用。  (原標題:官邸制開啟官員福利轉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bvyc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