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早報記者陳瓊
  民間也有文化藝術節?近年來,蒲江縣大塘鎮進一步健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繁榮群眾性文化活動,弘揚地方特色文化,連續舉辦了兩屆鄉村文化藝術節,群眾自編自導自演了豐富多彩的文藝節目,文化活動成為群眾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調味劑”,贏得了當地廣大群眾的贊譽,在周邊發揮了較大影響力。
  “花燈戲、幺妹燈”
  大塘地方特色文化名片
  2013年6月,蒲江縣大塘鎮舉辦第二屆鄉村文化藝術節,開幕式上表演的地方戲劇“幺妹燈”得到了各方來賓的一致歡迎,贏得了陣陣掌聲。起源於盛唐的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幺妹燈”,是蒲江縣大塘鎮的地方特色文化,是當地老百姓最愛看的地方戲劇。
  大塘鎮政府以保護“幺妹燈”特色文化為契機,大力發展群眾性民間文化活動。特別是舉辦鄉村文化藝術節,通過群眾自編自導自演的舞蹈、小品、歌曲、快板等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文化活動,不但展示了大塘鎮的民風民俗,豐富了群眾精神文化生活,還為廣大群眾搭建了文化交流、信息資源共享的平臺,集中展示了大塘鎮經濟社會發展成果,受到了廣大群眾的歡迎和好評。
  在鄉村文化藝術節期間,大塘鎮還舉行了書畫攝影、民間手工藝品展示,以及百姓故事會、鄉村大舞臺“夢想秀”賽歌會、廣場舞、太極拳等系列群眾性文化活動,把藝術節辦成了文化藝術的盛會、群眾的節日。
  “太極拳、廣場舞”
  基層群眾文化活動廣泛開展
  羅江燕是蒲江縣大塘鎮官塘社區人,雖然年近50,但平日只要有空閑,都要到社區的小廣場上唱歌跳舞。羅江燕最大的愛好就是和社區文化活動愛好者們交流,一旦想到好的點子,大家一起來實施。一支支充滿鄉間文藝色彩的歌舞誕生在她們手中。
  像羅江燕這樣的文藝骨幹,在大塘鎮遠不止一個。為了大力普及開展基層群眾文化活動,大塘鎮在轄區7個村(社區)均成立了特色文藝隊伍,並要求各村(社區)要有1支以上業餘文藝團隊,每支文藝隊成員不少於10人。今年初,為積極響應成都市打造“太極蓉城”活動號召,大塘鎮群眾組建了一支50多人的太極拳表演隊伍。在大塘鎮,跳廣場舞、打太極拳、健身操、說唱快板……各種群眾活動隨處可見。
  “快發展、惠民生”
  文化活動成為惠民工程
  大塘鎮黨委、政府科學審視,在廣泛調研基礎上,確定了“工貿重鎮、區域中心鎮”的發展定位和“一心一帶兩區四組團”發展思路。以鎮、村幹部為主體,開展了以“進村、進組、進戶、進企業”為主要內容的“四進”活動,深入走訪全鎮4500餘戶1.4萬餘群眾、30餘家企業,逐戶聽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宣傳全鎮重大工作部署,引導群眾加快產業發展,做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新型職業農民。
  截至目前,產業發展加速推進,茶葉種植面積達1.2萬餘畝,獼猴桃種植面積達1.1萬餘畝。完善了場鎮核心區約1.5公里道路及配套設施改造。引進成都市機動車駕駛人蒲江考場落戶大塘,鎮域商機和活力進一步提升。
  經濟發展後,群眾業餘生活普遍缺乏。為此,大塘鎮通過全民健身、全民閱讀等群眾廣泛參與的相關文體活動,進一步豐富了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培育群眾積極健康向上的文化行為,弘揚社會新風正氣。
  據大塘鎮黨委書記王文貴介紹,近年來,大塘鎮按照“建好一方陣地、培育一批隊伍、開展一系列活動”的基層文化“三個一”工程要求,在每個村(社區)都成立了特色文藝隊伍,積極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基層群眾文化活動,民間文化發展呈現百花齊放的態勢,為“美麗大塘·幸福家園”建設凝聚了人心、匯聚了力量。
  (原標題:蒲江大塘鎮:將文化大餐端上百姓“餐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bvyc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